第15期:探索極致書藝,波蘭最美麗的書——The Most Beautiful Polish Books

DSCF3546

書本已存活許久,未來也將繼續生存下去。它的美在轉變,形式也不斷演進,但它的功能與本質是恆久不變的。

——Józef Wilkoń,波蘭插畫家/畫家/雕塑家

究竟何謂美?書籍設計的本質為何?本期《circle》藉由一場最美麗的書籍競賽,重新檢視書籍創作的根本、原則與價值,帶領讀者深入流程中所涉及的各種專業技術,一窺波蘭書籍設計的精湛技藝。此外,經由波蘭設計師與競賽單位的第一手專訪,可以從不同視角來理解關於「最美麗」書籍的定義與獨到見解,發掘出更多想像力,感受紙本書籍的美好、珍惜其不可取代的地位。

✦ 適合讀者 ✦
設計科系學生/平面設計師/所有對書籍設計有興趣的人

7-3

┈┈┈┈┈┈┈
 本期精彩內容
┈┈┈┈┈┈┈

 以美麗為名——探索「書」的美學風格與內涵

人總是會被美好、有趣的事物所吸引,也喜歡求新求變,因此,賞心悅目、推陳出新成為了一種必要性。「美麗的書」可以說是透過美術設計來闡述、傳遞一個有意義的主題意識,把各環節的工作發揮地淋漓盡致,結合工藝技術,並且考慮到閱讀的體驗,最後以紙本書籍的形式構成一部完整的藝術作品。然而,究竟成為最美麗的條件為何呢?

■ 一場最美麗的書籍競賽——與波蘭書籍的邂逅

擁有長達 60 年以上悠久歷史的「波蘭最美麗的書」競賽,時而光輝燦爛、時而受政治介入影響而沈寂,在不同時局之下,究竟要如何持續推動書籍創作、與時俱進,競賽的目標與取向、對於「美麗」的期望與定義是否因而產生變化,評審所重視的價值又是什麼?

■ 從得獎作品看書籍設計的「門道」

書籍創作是從無形幻化到有形的過程,時而自由揮灑、發揮創意,但也必須適時約束節制、不忘閱讀的初衷,有時看似不起眼的細節也扮演重要的角色。我們將帶你從六大要點切入:1. 主題內容、2. 編輯與落版、3. 視覺概念與版面設計、4. 圖片/插畫運用與編輯、5. 文字編排、6. 印刷工藝,看懂波蘭最美麗的書,也體會構成美麗的條件!

■ 波蘭現場:設計師與競賽召集人專訪

歷年來波蘭作品有過多次入圍「世界最美麗的書」與得獎紀錄,究竟波蘭的社會與藝術條件、創作氛圍以及人才養成等是否有獨特之處,才能造就這樣的厚實的書藝功力,登上「最美麗的」的殿堂呢?透過與設計師 Ryszard Bienert 以及競賽召集人/設計師 Magdalena Frankowska 的訪談,我們能夠從不同角度,更深入的了解書籍設計與競賽的內涵。(另附訪談原文海報)

DSCF3602

✦ 規格 ✦
尺寸:19 × 26cm
頁數:96 頁,另附訪談原文海報
裝訂:手工穿線膠裝
印刷:封面特別色+燙黑印刷/內頁全彩+單色黑印刷

✦ 立即購買 ✦
− circle 線上商店 https://bit.ly/c15circle
− 誠品線上 https://bit.ly/c15eslite
− TAAZE 讀冊生活 https://bit.ly/c15taaze
− 博客來 https://bit.ly/c15books
− 全臺誠品書店

✦ 更多圖集 ✦

5-1 5-2 6
8
DSCF3464DSCF3575DSCF35111-2

✦ 與我們聯絡 ✦
email: circle@way2creative.com
phone: 02-8668.3628

分享這篇好文:

Post Your Thou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