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最美麗的書展——縱覽10年,探索書藝創作之最

荷蘭作為平面設計領域的翹楚,其出眾的書籍設計也聞名於世,是圖書設計界中最具代表性的國家之一。在 2024 年初,由「不只是圖書館」邀請歐洲設計觀察家龔維德策展,推出豐富多元又前衛的【荷蘭最美麗的書展】,透過串聯 2024 年國際書展的荷蘭主題館,並與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、與荷蘭台北辦事處、荷蘭最美麗的書競賽單位 SDBVB1、和書展主題館設計執行單位 MVRDV2 合作舉辦,為臺灣讀者帶來 2021 年度「荷蘭最美麗的書」競賽成果。

The Best Dutch Book Designs_space 1

本次展覽的主角是 33 本精心製作的得獎書籍,這些作品以獨特的創意視角、出色的設計表現以及高品質的印刷和裝幀技術融合而成,不僅代表了荷蘭的平面設計行業,也匯聚了來自各地的優秀設計人才。從 1991 年到 2021 年,共有 69 本荷蘭圖書在德國萊比錫的「全世界最美麗的書」競賽中脫穎而出,數量超過參賽國家的其他作品。尤其在 2021 年,荷蘭更贏得了該競賽的最高榮譽──Golden Letter,以及金獎 Gold Medal。值得一提的是,金獎得主正是來自台灣的設計師 K.Chen 陳冠廷。

 

The Best Dutch Book Designs_space 2

除了 2021 年的得獎作品以外,策展人龔維德更延伸至荷蘭過去 10 年的國際得獎紀錄,透過回顧展區的介紹與各年度的得獎作品目錄,讓觀眾們能一次飽覽「荷蘭最美麗的書」近年來的卓越表現。同時,策展人還邀請了旅居荷蘭的平面設計師陳臻,將她在荷蘭的藝術書店 Limestone Books 一角帶到不只是圖書館中,並展出她精選的出版品,加上當地的印尼藝術家 Aiiia 所創作的壁畫,呈現以食物、音樂、書籍與閱讀凸顯社區內不同面向的族群,讓觀眾沈浸在荷蘭書店的氛圍中。

The Best Dutch Book Designs_space 3

本次展覽的主視覺是由金獎 Gold Medal 的台灣設計師 K.Chen 操刀,他將文字解構成小單元,彷彿是在架上的書,書與書之間的錯位與疏密,或躺或直立,以擺放的姿態自然而然地詮釋書與文
字的本質——在框架中恰如其分的秩序;而展覽海報也能夠在 DIY 後變成一本小書,供觀展者作為展覽說明與紀念。

The Best Dutch Book Designs_space 4

關於「荷蘭最美麗的書」競賽

荷蘭最佳書籍設計年度評選的最早可以追溯到 1926 年,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此類活動。每年,「荷蘭最美麗的書 」會從四個分類中共選出 33 本嘔心瀝血而成的書籍,競賽評審團則是由荷蘭平面設計行業中各領域的代表所組成,除了設計師以外還包括像是藝評家、策展人,以及來自印刷專業、出版社的代表等等。所有參賽作品在 12 月提交後,評審團會在1月下旬進行評選,3 月公佈評選結果並委託設計製作當年的得獎作品目錄;秋季在阿姆斯特丹的 Stedelijk 美術館舉辦展覽、展示評選目錄;最後,得獎作品會巡迴在荷蘭國內外各地展出。

獎項分類與 2021 年得獎作品數量

第 1 類:藝術、攝影、建築(Art, photography, architecture) / 26 本
第 2 類:兒童與青少年書籍(Books for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) / 4 本
第 3 類:圖像小說(Graphic novels) / 2 本
第 4 類:資訊紀實(Informative nonfiction) / 1 本

DSC05047

深入得獎作品

總體來看,勇於跳脫傳統框架可以說是得獎作品一大特色,雖然保有現代主義功能性的思考,但更大膽、自由地嘗試書籍設計的敘事與閱讀可能性,加上大氣、明亮或高彩度的用色,無論是內容或形式都賦有荷蘭開闊、包容的特色。從內容主題來看,藝術類的豐富性並不意外,但同時也關注人與自然的關係、社會、族群的議題,以厚實的「紀錄」本事展現宏觀或圍觀,跨出不同的地域,穿越時間與空間⋯⋯,有時另類,有時溫馨,展現多樣的面向與情緒。而在視覺、裝幀與印刷方面,豐富、純熟洗鍊的設計運用與編排自然不在話下,更特別的是實驗、開創書的格局,挑戰結構以及「看」書的觀點;精美的印刷、特殊的結構、巧妙地用紙也很很令人驚喜,值得細細欣賞。

DSC05058

與荷蘭現場連線!

在欣賞書籍之餘,也別忘了豐富的相關活動,除了2/18荷蘭作家 Bibi Dumon Tak 所帶領的朗讀與插畫工作坊之外,緊接著就是 3/16(六)大獎設計師 Bart de Baets 的線上講座,他將帶領觀眾飽覽他的書籍創作歷程、暢談他的設計哲學;以及 3/24(日)Limestone Books 陳臻與 K.Chen 陳冠廷,將以對談形式分享他們的荷蘭經驗。藉由一系列的活動,讓台灣觀眾能有更多機會與創作者、設計師和書籍互動與交流,一探荷蘭平面設計風貌、啟發靈感。

註一:SDBVB 是 Stichting De Best Verzorgde Boeken (英譯:The Best Dutch Books Foundation) 的簡稱。
註二:MVRDV 是一家總部位於荷蘭鹿特丹的建築和城市設計事務所。

 

展覽與相關活動資訊

展覽名稱|荷蘭最美麗的書展
展覽地點|不只是圖書館
展覽期間| 2024.2.13-4.14(週一休館)
開放時間|10:00 – 18:00 (最後售票時間17:00)
展覽票價|50元/40元 (10人以上團體票)/符合優待票資格者免費
主辦單位|台灣設計研究院 不只是圖書館
策展單位|田田圈文創工作群
合作單位|荷蘭臺北辦事處、SDBVB(荷蘭最佳圖書基金會)、MVRDV、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、Circle 設計微誌

工作坊|作家 Bibi Dumon Tak | 2024/2/18 (日) 14:00 – 17:00
線上講座|平面設計師 Bart de Baets|2024/3/16 (六) 16:00 – 17:30
線上對談|Limestone books 陳臻 x 平面設計師 K.Chen |2024/3/24 (日) 16:00 – 17:30

荷蘭最美麗的書展|不只是圖書館

分享這篇好文:

Post Your Thou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