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金點設計獎得獎名單出爐!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、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品牌識別、陽明實驗山屋榮獲金點標章

每年吸引眾多全球設計好手同場競技的金點設計獎,今年共收到來自17地、2,765件作品報名參賽,經7月初審、8月複審評選,最終四大參賽類別共有687件來自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澳門、泰國、新加坡、日本、美國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德國、波蘭、加拿大等地作品脫穎而出,榮獲「金點設計獎標章」,並取得晉級資格,將於9月21、22日舉辦之決審,繼續角逐象徵最高榮耀的「年度最佳設計獎」,得主將於12月頒獎典禮正式揭曉!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Bloom 椅子」(柏成設計/台灣)

今年金點設計獎因應全球疫情影響,複、決審皆以線上評選方式辦理。本次共邀集31位設計及產業趨勢專家組成各類評審團,在8月18日舉辦之複審會議上,來自台灣、中國大陸、香港、義大利、澳洲、芬蘭、新加坡、泰國、巴西、美國、日本等地評審克服時差、跨海連線,歷經長時間密集討論,評選出各類別得獎作品。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Taiwan Railways Administration, MOTC Intercity Electric Multiple Units EMU3000」(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)(Hitachi, Ltd./日本)

今年687件得獎作品百花齊放,其中產品設計類有287件、傳達設計類218件、空間設計類128件,整合設計類則有54件出線。在產品設計類亮點得獎作品,美國惠普(HP Inc.)因應後疫情時代遠距辦公需求而生的「HP Presence」,是一款組合式的視訊會議套組,體積小巧、安裝靈活,可適應不同會議空間大小,並依人數調整增加麥克風、鏡頭、喇叭等設備,讓每個人都成為活躍的參與者。柏成設計與日本神戶皮革合作社(Kobe Leather)、皮件職人品牌Studio Kiichi與百年工藝家具製造商永田良介商店攜手合作開發的「Bloom 椅子」,將神戶和牛薄且僵硬、應用價值不高的牛皮,運用建築結構的思維,經過特殊鞣製與縫合,設計出具韌性、可折疊,亦能支撐起人體重量的新型態牛皮單椅,展開時綻放花開般的美感,亦展現永續的價值。日本日立(Hitachi, Ltd.)與台鐵合作,為台灣設計的「Intercity Electric Multiple Units EMU3000」(EMU3000型城際列車),從外觀至內部空間設計皆呼應主題概念「無聲的流動」,以簡潔線條造型與內斂色調,營造寧靜沉穩的氛圍,為台灣帶來嶄新的鐵道風景。

or-goldenpin

在傳達設計類,混合編碼工作室(MixCode Studio)為「GOGORO VIVA MIX」打造的形象影片,將電動機車比喻為隱形的音樂魔法師,讓所到之處都變得繽紛有趣,並以城市結構的多變、元素不斷重組混搭的豐富視覺意象,展現產品款式的多元與個性,令人耳目一新。白輻射影像為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全新品牌面貌「或者光盒子」打造識別系統,以光的入口為設計概念,透過簡單線條呈現光影的流動,塑造出形象鮮明且具變化彈性的識別,象徵帶領人們認識新竹的精神入口。香港設計工作室Profanum Design Studio,為一瓢書店設計的「《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》主題展閱讀體驗套裝」,以本書主題概念與月夜意象,細膩貫穿一系列包括音樂專輯、書封、茶包裝等五感體驗的媒介,讓讀者得以透過文本以外的途徑感受本書氛圍,進一步走入作者的世界。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《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》主題展閱讀體驗套裝」(Profanum Design Studio/香港)

在空間設計類,絮絮空間感知有限公司為苗栗縣南河國小打造的「歐姆Ω蛋計畫」,將既有雞舍從封閉角落移至開闊的校園中央,以流暢曲線的白色金屬圍籬,創造出一個內凹場域,串聯起大樹、食農花園與堆肥空間,不僅為孩子提供親切舒適的遊樂處,更是生命教育與師生互動的教學場域。日本知名文具與家具品牌KOKUYO的「THE CAMPUS」,將擁有40年歷史的私有辦公大樓,從過去以企業為導向、封閉的工作場所,重新改造為向城市開放的半公共辦公空間,除了將綠化景觀由建築物內部延伸至街道,創造與城市共同發展的環境連結,並以多元且氛圍自在的空間機能區劃,回應混合式辦公的新趨勢,打造更能激發創意、享受豐富體驗的工作環境。泰國建築事務所EKAR Architects的私人住宅設計「Dog / Human」,回應屋主愛犬之心與共同生活的期待,外型採用那宏柏頌當地農業建築最著名的屋頂特徵,許多細節更精心為人寵共居生活打造,包括四周開闊的廊道、立柱底座設計成適合毛孩睡臥的形狀且易清潔,泳池台階間距讓愛犬也能輕鬆攀爬等,空間規劃充滿巧思,並展現對生命的尊重。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第二宇宙辭典」(文化銀行/台灣)

在整合設計類,文化銀行發起的集體創作文學NFT實驗計畫「第二宇宙辭典」,由十位知名文學家創作短篇小說,從中提煉2,100個詞彙NFT,讓群眾為詞彙書寫定義,每次定義會即時影響小說內容,以探索文學在NFT新媒介的可能性,並共同書寫出屬於這個時代的集體著作。格式設計展策的「陽明實驗山屋 YANG MING MT. LAB」,以文化部發起的公共服務導入創新計畫為契機,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,將閒置30多年的廢棄警備駐在所,重新打造為結合大眾體驗休憩與生態教育的山中小屋,透過全新視覺規劃、科普展演及周邊商品開發設計,於自然生態中導入品牌思維、以人為本的文化體驗,發展出創新公共服務型態。日本生命救援公司AUTHENTIC JAPAN的「COCOHELI – Search Helicopter Service」(搜救直升機服務),以其特別開發的無線電設備,與登山組織、警察與消防單位合作建立搜救網絡,當人員於山上遇險時,配有專用接收器的直升機,會搜尋該會員擁有的發射器,期能及早救援更多生命。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THE CAMPUS」(KOKUYO Co., Ltd./日本)

經常於國際設計大獎擔任評審的芬蘭設計師雷恩.安傑沃(Renne Angelvuo)、澳洲設計師丹尼.文萊特(Danny Venlet),在今年產品設計類擔任複審評審,兩人皆表示對於參賽作品的高水準感到印象深刻,小至生活用品、大至火車等公共運輸,各類別皆有許多突出、創新的設計作品,是一次相當享受的評選經驗。小米科技工業設計總監黃蘇雁認為,從今年參賽產品中,樂見疫情下各地設計師及企業的創造力並未因此減弱,而在工作與生活的邊界模糊後,如何平衡與共融,以及對於身心健康的關注,會是當下與未來愈加重要的設計課題。TCL科技集團設計創新中心總經理李炫弘則觀察,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,衍生出新的生活及工作方式,在遠距溝通、消毒護理、身心療癒、寵物相關產品等面向,皆展現了蓬勃的設計創意發展。

 

今年再度擔任傳達設計類評審的NOSIGNER執行長太刀川英輔,提到評選時自己首重設計的基本功與品質,接著檢視設計如何面對新的挑戰、能否形成有意義的效應,甚至為社會帶來影響力。空間設計類評審、巴西建築師Arthur Guimarães表示,從本次參賽作品驚喜看見亞洲文化豐富的多樣性,而整體的精細程度也令他印象深刻。建築師邱文傑則觀察,今年各地有許多公共空間作品相當出色,而在評選時他特別重視設計「微小而巨大」的力量,不只空間本身,更在思考什麼樣的設計,能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影響。整合設計類評審、探照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明璁表示,從參賽作品感受到越來越豐沛的跨界共創能量,其中對於數位化與新科技的嘗試,不僅止於技術層面,更是深度參與、甚至創造文化,也期待未來設計能更勇敢跨界,動員起更多非數位原民或特殊及弱勢群體,成為設計重要的服務對象。

2022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:「陽明實驗山屋 YANG MING MT. LAB」(格式設計展策/台灣)

2022金點設計獎即將邁入第三階段評選,決審將於9月21、22日線上辦理,屆時將選出象徵最高榮譽的「年度最佳設計獎」及「年度特別獎」得主,入圍名單於10月初公布。最後獎落誰家?將在12月與金點概念設計獎共同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揭曉!獎項最新消息,歡迎密切關注金點獎官網及官方社群媒體平台。

 

金點設計獎官方網站

分享這篇好文:

Post Your Thou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