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新思維:紙本 vs. 數位

Circle-8-1-article從喜愛手感到追求速度,數位技術的成熟,正在挑戰傳統紙本印製概念。這是一個所有設計師都要面對的大冒險:紙本細膩觸感,數位則能即時互動,我的設計理念到底要如何呈現,才能達到最好效果呢?這一回,我們透過七大特點,帶大家好好來分析紙本與數位之間,究竟應該如何取材應用。

=數位與紙本PRINT vs. DIGITAL=

一、閱讀順序 SEQUENCE
_紙本為線性閱讀/內容的前後關係呈現為單一模式;一旦設定、印製完成,便無法更動。
_數位具多樣性/視窗與視窗間無固定閱讀方向,端看使用者意向。內容呈現開放的對應關係。


Circle-8-2
二、瀏覽模式 NAVIGATION
_紙本藉翻頁閱讀內容/編排方式相對制式,裝訂成冊,使用頁碼、章節名稱顯示內容順序。
_數位以觸控選擇內容/以虛擬按鈕或符號開啟檔案,內容編排與頁面轉換自由。篇章間連結較不明顯,使用者瀏覽路徑各異。

Circle-8-3

三、互動性 RESPONSE
_紙本呈靜態/不具反饋動作、縮放功能,無法即時回應。除了立體書等特殊工法製作物,載體通常靜態不動。
_數位為即時/能以事先設定之程式,即時回應使用者需求。瀏覽過程呈動態,如縮放螢幕、聲控等。

Circle-8-4

四、聲音 SOUND
_紙本沉默/雖也有配備特殊裝置(如音樂卡的音樂配件),但就閱讀本身無法設定互動聲音。
_數位有聲/可以設定搭配音樂、反饋動作之音效;有些數位裝置也具備互動式音控設計,內嵌影片也會播放音訊。

Circle-8-5

五、型態 FORM
_紙本多層次/紙材擁有觸覺特性,以書為例,裝訂工法、印刷(色彩)配置所展現之效果無法取代,但具一定的製作時間與成本耗費。
_數位單一/科技螢幕的優點是不具紙張與印刷的成本,內容也可隨時修正更新。

Circle-8-6

六、文字編排 TYPOGRAPHY
_紙本多元/文字閱讀性佳,可容納較多文字量,以欄位配合文字排列,可展現所需之層次變化。
_數位單純/文字閱讀性較弱,因考慮使用者耐受度,單頁字數較少。畫面編排自由,但若以閱讀為考量,仍以單欄位最佳。

Circle-8-7

七、心理溫度 FEEL
_紙本親和/使用時透著人文質感,無論是觸覺(翻閱手感)、視覺(裝幀、印刷)甚至於味覺(書卷味),除了提供知識滿足,也帶「擁有」(如書櫃)的心理實在感。隨時間與使用者使用特質而生變化,是紙材最迷人之處。
_數位便捷/電子載體便利、不占空間,並能藉由鏈結(如網際網路、app)即時傳遞、獲得最新資訊。省時、易攜、快速是其好處,但相較而言載體透著科技冷質感。雲端上的「物件」,如電子書櫃、電子帳戶等,則正改寫使用者在數位時代對「擁有」的定義。

Circle-8-8

單純以紙本思維設計數位化的內容,或用數位邏輯設計紙本的內容,都可能會失去原本的優勢。跨載體間的串連運用,已成為設計新指標。各位設計師啊,如何以和諧運用突顯跨媒材獨特性,商業與藝術並俱,將是這一波跨載體的創作重點。你準備好了嗎!

更多關於紙本與數位的設計思考,歡迎參閱《Circle》設計微誌第八期

分享這篇好文:
circlezine

About circlezine

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,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,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,從文字造型∕編排、品牌設計、資訊圖表、歷史沿革∕人物、數位∕動態、空間環境、影像紀錄⋯⋯等等,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,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,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,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,與我們分享、交流。

Post Your Thou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