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入圍名單!726 件佳作脫穎而出!

由經濟部及教育部共同指導、經濟部工業局主辦,台灣設計研究院、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,金點新秀設計獎為台灣指標性新銳設計展會「新一代設計展」官方獎項競賽,每年發掘眾多優秀青年設計師及創意作品。今年度獎賽報名熱烈,共收到來自全台55校、121系共5,005件作品,初審階段選出的726件入圍佳作,將在5月19日(五)於新一代現場舉辦之決審競逐獲獎榮耀!

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入圍名單_2

經初審激烈評選,2023金點新秀設計獎9大參賽類別及「金點新秀包裝設計特別獎」,共選出292件作品晉級決審;與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共同辦理的「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」,報名採校系推薦制,在初審階段有22件出線;今年首度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作增設的「金點新秀包裝減量設計贊助特別獎」,則有30件作品入選。另由台灣優良設計協會辦理的「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」,邀請國內知名企業或機關單位共同評選,獎勵優秀創意人才,初審階段共選出382件入圍作品,其中產品及工藝設計類將再進行複審,最後於新一代現場決審選出得獎名單。凡通過初審之作品,皆可獲得「金點新秀入圍獎」肯定。

工藝設計類入圍作品:鳥杯杯(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)

工藝設計類入圍作品:鳥杯杯(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)

今年各類別入圍作品題目、類型豐富多元,令人期待台灣設計新生代的創意能量。如產品設計類的「適老化輪椅」,針對行動不便長者的外出需求,整合現有輪椅及助行器,搭配簡單易用的可拆卸配件,希望幫助長者更輕鬆地與人互動交流。傳達設計類的「媽祖叫我做實驗」,創意運用台灣媽祖遶境過程中產生的炮灰、香灰、塑膠蓋等廢棄物,重製成海報、紀念品及可夜間使用的隨行包袋等,以新穎手法記錄百年文化活動的感動,亦期待提升人們的環境意識。數位影像設計類的「囍事」,述說魚的婚禮因人為汙染變成喪禮的警世故事,藉以呼籲大眾對於海洋生態保護的關注。數位互動設計類的「之外」,是一款大膽結合痛覺刺激的VR體驗遊戲,讓人探索在社會集體控制下尋找生命出口的經驗,回應作品意圖叩問的哲學命題。空間設計類的「城市癒洲」,規劃一處以自然環境及交流為主軸的空間,期待藉由人際互動、活絡社區氛圍、刺激五感的自然景觀等空間機能,療癒心理疾患者。

包裝設計特別獎入圍作品:FAREWELL-流浪動物友善送行服務(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)

包裝設計特別獎入圍作品:FAREWELL-流浪動物友善送行服務(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)

工藝設計類的「鳥杯杯」,以不同店家的回收紙杯,精心雕琢製成特色鳥類,透過維妙維肖的呈現,讓觀者反思紙杯垃圾對於生態的影響。時尚設計類的「報復性心態的自白書」,以一系列張揚多彩的服裝,闡述消費欲望的無窮擴張,以及光鮮亮麗背後心理壓力的創作意念。社會設計類的「鉄骨計画」,利用台灣工地外圍閒置空間作為策展現場,掛上帆布述說五個主題系列故事,向社會大眾傳達建築工人的心聲。產學合作設計類的「神農藏百草」,以神農氏的實驗精神為概念,打造校園植物採集與收藏的創新教具,讓學童透過實作認識植物,並與同儕共創。入圍循環設計特別獎的「塑膠紀念壓縮機」,鼓勵遊客將使用過的寶特瓶回收製成動物紀念幣,以趣味創新的機制,減少園區垃圾並實踐環保思維。入圍包裝設計特別獎的「FAREWELL-流浪動物友善送行服務」,為流浪動物打造送行箱設計,結合回報機制及處理流程透明化的服務,讓動物走得更有尊嚴。

傳達設計類入圍作品:媽祖叫我做實驗(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)

傳達設計類入圍作品:媽祖叫我做實驗(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)

綜觀本次參賽作品,數位互動設計類評審團召集人蘇巧純觀察,今年作品關注面向多元、選題活潑,也可明顯看到疫情過後,有許多經由實際體驗與田調後產生的作品,讓評選過程充滿驚喜,而隨AR/VR等互動科技的發展成熟,不少學生不僅能掌握好設計與執行,更嘗試融合多種體驗方式,在虛實結合的互動中感受到滿滿創意。時尚設計類召集人陳劭彥表示,今年服裝類有許多系列感出色的作品,在材質、印花和結構設計上,也展現了別出心裁的創意,而創作概念的執行力和完成度,會是脫穎而出的關鍵。空間設計類召集人宋鎮邁指出,大多作品主題探索使用者面對傳統聚落、環境生態、都市涵構所發生的各種衝突與潛力,要在有限的版面及文字說明中,有效提出設計策略及論述,非常考驗學生精準提報的能力。

產學合作設計類入圍作品:神農藏百草(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)

產學合作設計類入圍作品:神農藏百草(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)

產品設計類召集人陳人鳳表示,參賽產品設計類型眾多,評審團注重發現問題的角度與精確性,以及解決方案在概念、形式、材料及技術應用的創新性,而美感及潛在市場價值與商業可行性若有出色表現,會是加分項。產學合作設計類召集人王千睿也表示,作品能否找到市場上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或體驗,大膽提出創意解方、為產業帶來新的突破點,會是出線的關鍵,也期待同學透過產學合作了解業界概況,產業也能提供資源幫助實現其構想,產生正向的循環。包裝設計特別獎召集人陳進東表示,今年有不少作品積極回應淨零減碳、環境永續議題,讓包裝不只是一種裝飾或包材,感受到同學對於議題的重視與努力,而評審團也重視設計概念的獨特性、內外包裝的整體性,以及能否在有限版面有效率地溝通品牌或產品特性。循環設計特別獎召集人陳國欽則提到,這次在許多作品中看見學生對於環境及使用者的敬重,創意值得鼓勵,而執行流程能否具備永續循環的實踐,會是評選時考量要點。

社會設計類入圍作品:鉄骨計画(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)

社會設計類入圍作品:鉄骨計画(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)

社會設計類召集人李明璁表示,社會設計的核心價值在於「為社會而設計」,可能跨及多種不同設計類別,評審看重作品能否在既有範疇的設計語彙中,提出非消費導向、能解決公共問題或服務不同人群需求的可能性,且必須務實地基於調查研究,推導出具體的設計內容。傳達設計類召集人莊濟寰提到,評選主要從議題內容及設計手法去解析,兩者相輔相成、互為充要條件,若作品具有跨界思維、文化再發現,以及為未來生活準備等特質,會吸引評審的目光。工藝設計類召集人周育潤表示,材質與工法的創新,是工藝應追求的本質,創作者的獨特思考觀點與自我突破的企圖心相當重要。數位影像設計類召集人洪鈺堂表示,不論是寫實取向或天馬行空、採用何種類型或手法,最核心的始終是敘事內容,鼓勵同學多觀察體會日常生活,或深入且紮實地研究議題,影像故事才會有血有肉、具有自己獨特的觀點,更讓人有所共鳴。

 

金點設計獎官方網站

分享這篇好文:

Post Your Thoughts